一點進入

7/02/2010

「不是妳喜歡就可以做的」

一位母親牽著小女兒走在我前面,不知道先前發生過什么事,聽見母親以責備的語氣教導說:「妳喜歡?妳要知道不是妳喜歡就可以做的......」其他的話我沒有聽清楚,但「喜歡」二字,卻是聽得明明白白。

個多月前,當我還在街上,做著一份籌款的工作,覺得好沒趣的時候,一位老奶奶(可稱之為客)對我說,不要想那么多,喜歡做什么就去做吧?於是,那天我把工作辭了,他們大槪很奇怪很驚訝吧,管他呢,反正我不喜歡,我要做喜歡的事。

然而,今天偶爾聽到那位母親的教訓,心裡有點難言的感覺。「不是妳喜歡就可以做的」,這句話表示什么,我細細思量過,最少有兩重意義:

第一,喜歡與應該有時不是對等的。有些事,人喜歡做卻不應做,因為違反了什么什么社會規律。但更多的情況是,很多事,人喜歡做,可有另一些更應做的事,正如許多人為生活放棄理想。而「為X(應做)放棄Y(喜歡做)」這道方程,似乎是永遠正確的。

第二,不是你喜歡就可以做到的,這就是現實。所以,我覺得那位母親的話,實質上在教孩子不要相信童話而已,世界是真實的,真實是可怕的多可愛的少。

我開始在想,究竟當天的決定是對是錯?究竟我生來這么多年,所做的那么多決定,有几多對几多錯呢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